WFU

網站頁籤

2021年5月16日 星期日

【 關於疫情,我們一起回到中心! 】

 



😨 驚恐害怕很正常


把一個不會游泳的人丟到游泳池裡,他會吃水驚恐加害怕,因為他不會游泳。


讓一個剛學會游泳的人進到游泳池,他會靠著池邊練習,有狀況就趕緊上岸。


一位游泳經驗豐富也會評估環境安全的泳(勇)者,他會好好享受游泳樂趣。


❤️ 你在哪裡呢?


隨著可預期性與可掌握度的變化,我們的生心理反應會處於三種不同狀態:


1.穩定圈:在熟悉且能掌控的內外在環境中,處於一種恆定的安全狀態。


2.成長圈:位於略有挑戰的情境之下,現有的能力或資源皆可因應,且能從中獲得成長與酬賞。


3.恐慌圈:情境或狀況遠超出自己所能處理或掌握的範圍之外,並因此讓自己陷入焦慮及失控的狀態之中。


簡單地說,穩定圈就是你該過的「生活」,成長圈會是你需面對的「挑戰」,恐慌圈則是你要避免的「陷阱」。


🧭 我們可以這麼做


面對疫情,我們可以試著做到下面三件事情:


1. 回到中心

2. 剛好就好

3. 尋求資源


#回到中心


有部日劇說:「逃避很可恥,但很有用!」有些人會認為留在穩定圈裡是種逃避的行為,但在面對難以掌握的時局和挑戰時,適時地「回到中心」才是你最該做的事情。什麼叫做回到中心呢?就是吃營養的食物、適度活動身體、保持充足睡眠、看看輕鬆的書籍與做有趣的活動,讓你的身心可以維持穩定的狀態。


#剛好就好


疫情當下,我們很難不受到影響。這時候,我們可以試著做些事情,讓自己在有保護的狀態下好好生活。對於疫情的相關資訊,建議能從官方管道獲取訊息,避免不必要的恐慌;在個人方面,可以趁著空閒時間把先前想學的技能、想看的書或想做的運動,好好地做一下安排,讓自己能在混亂環境下持續前進。


#尋找資源


面對眾多負向消息與生活變動,我們難免會出現焦慮或失控感。有時候,我們就是需要找人幫忙,你的家人朋友或同學同事就是你的資源;張老師或生命線都有培訓志工能陪你說說話;又或者,身心科醫師和心理師則是你尋求的專業人員。疫情雖然變動,心情難免波動,但我們永遠能夠選擇自己所能的掌控。

大家一起「戴口罩、勤洗手、不群聚、打疫苗」,再創台灣光榮~

~~~~~~~~~~~~~~~~


建議資源:

衛福部資訊:https://reurl.cc/WElZe5

諮商心理師:https://reurl.cc/l0Grkl

臨床心理師:https://reurl.cc/5oYWky

電洽各地衛生局/所


四季心 網路諮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