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1月31日 星期二

「沒有功勞,也有苦勞」,小心身心過勞!!! --- 中部地區勞工心理諮詢協助方案




某次壓力調適演講的下課空檔,跟負責接洽的人事專員聊了一下公司建置「員工協助方案」的現況。


專員抱怨:老闆不想花錢在這種沒有生產力的工作上,但政府卻又偏偏特別重視這項工作,加上員工意識抬頭,也開始要求公司提供類似的福利內容,讓我們一整個焦頭爛額。

我接著說:辛苦你了,這聽起來真是件苦差事。我很好奇,老闆認為沒有生產力的意思是?

專員無奈地說:就是花錢又看不到效果啊!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。

因為下課時間有限,我除了接納同理專員的感受,並簡單地提供三點建議作法:

1. 澄清成因,提供解決

2. 整合資源,發揮綜效

3. 了解需求,創造雙贏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1. 澄清成因,提供解決

要讓員工協助方案產生效果,一定要先澄清員工問題的可能成因。

員工問題的可大略分成兩個面向:

( 1 ) 工作本身

例如工作的相關知識技巧不足、工作安排不良與薪資福利的吸引力不夠,這類的問題通常可透過教育訓練、職務設計安排、與工作表現連結的激勵措施等方式,來改善員工問題。

( 2 ) 與工作本身無直接相關

這包含了健康問題、職場內外的人際關係、家庭親子問題、法律及財務問題等,這些問題看似與工作無關,卻會影響員工的生活與心理狀態,間接帶來工作上的問題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2. 整合資源,發揮綜效

在面對與工作本身無直接相關的員工問題時,尋求外部資源會是個聰明選擇,除了考量成本效益之外,也可以降低員工求助上的心理障礙。

目前「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」在北中南三區分別設有「勞工健康服務中心」,提供了身心健康的”免費服務”,其中包含了職業醫學(職業傷病)、中高齡勞工適性輔導、心理諮詢輔導等內容。

透過結合外部資源,既可以提升員工求助的動機,也可以讓公司期待的生產力獲得改善。


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3. 了解需求,創造雙贏

網路上流傳員工離職的兩大原因:「錢沒到位,心委屈了。」

員工能穩定地在工作岡位上付出心力,除了需要有形具體的薪資福利之外,更有著無形抽象的心理需求;但因為心理需求難以被看見,因此常被忽略。

如果,你的公司薪資福利不錯,教育訓練也都有,但卻經常出現員工工作表現欠佳,甚至是流動率高的問題,或許你可以想想,你的員工”心委屈了嗎?”。





聯絡窗口

勞動部職安署中區勞工健康服務中心
Tel : 04-23501501 分機 19

吳 護理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