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

我的天啊!!! 這麼多人我該怎麼上 --- 好「玩」、好「做」、好「笑」更有「效」的心理減肥課 106/03/09 ~ 03/30




在農曆年前的一次醫院門診,我接到衛教師的詢問。


「心理師,XX公司邀請我們開減肥課耶? 你有空嗎?」衛教師趁著門診空檔問。

「好喔! 應該蠻好玩的。」我以為不過就是跟往常一樣的企業邀約。

過了一陣子,我在LINE上接到衛教師的詢問。

「XX公司詢問可以讓一百個員工一起上課嗎?」衛教師知道我的上課模式,所以有點為難地問。

「一百個人一起上,我擔心最後會變成”煙火大會”;我強烈建議,最多不要超過卅人。」


我雖然這樣回應,但心裡卻充滿了擔心和自我懷疑,公司會不會覺得我很大牌,就算他們不這麼想,我的課程模式真的能一次handle這麼多人嗎?

接到訊息之後,我也一直在思考「怎麼讓學員能透過玩,願意做,有歡笑,又有效」。


起點,課程說明會


在課程說明會上,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陳詩典主任透過簡單明瞭的方式,向公司員工說明脂肪肝的形成、危害、預防及治療方式。


我則是說明過去成效與課程概述,嘗試透過刺激思考、引發需求,提供作法的方式,來吸引員工報名正式課程。











課程說明會短片

看來,這個說明會還算成功~ 功勞應該算陳主任的 : )





好「玩」在於,心理師玩,學員也玩


健康促進課程的重點,不在於課堂上的講授,而是學員回家後的實際執行。我在課堂上,藉由實際案例和影片討論,提升學員採取行動的動機;在學員的生活場域中,我則透過社群軟體來“ 玩“ 學員,而學員們也“ 玩“ 得很開心。






好「做」在於,行為切片,有做就好


健康概念大家都懂,實際做到又有幾個。我藉由行為切片與關鍵行為的概念,降低學員在執行上的難度,澄清可能的疑慮,讓學員透過採取「最小行動,獲得最高回饋」的模式,來強化繼續堅持的動力。






課程歷程短片


好「笑」在於,一點勉強,一點輕鬆


健康很簡單,是欺騙社會,減肥很容易,是廣告不實。我知道人們需要樂趣來支撐改變過程中的不適,經由幽默、自嘲和隱喻的方式,讓學員能看見希望,來鼓勵自己保持努力。





有「效」在於,數據表現,就是重點


既然是健康促進課程,就不能只是 ”安慰劑 ”的激勵課。在第一次上課前,醫院派出團隊進行生理檢查,每週也有職場護理師協助量測各項指標,在課程結束後,各項指標皆有所進展。






沒有終點,健康是一輩子的


減肥是順便,健康是關鍵。「上 ”健康生活好習慣 ”是我紓壓的方式」我常這樣跟學員分享,因為在課程結束後,我可以看見學員們的許多改變,而這些改變不僅發生在學員自己身上,更常延伸到整個家庭;看到人們 ”變好 ”,是我工作的樂趣,更是我的天命,我會一直這樣做下去。









學員回饋